首 页 关于本所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研究动态 跨文化讲座 人才培养 当代比较文学 资料库
新闻动态
最新资讯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我校周阅教授应邀出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发布日期:2017-11-03访问次数: 字号:[ ]


 

10月27日上午,我校中华文化研究院周阅教授应邀出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举办的“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方学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广外校科研处和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方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地点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会议室。一同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天津外国语大学前校长修刚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曙雄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党委书记杨敏生、副院长张秀强教授等。在该研讨会上,周阅教授被聘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下午,在“东方学研究大讲坛”的系列讲座中,周阅教授进行了题为“简论国际中国学研究”的演讲。此外,修刚教授发表了题为“等价、等值理论与文献的翻译——中央文献外译的话语体系建设”的演讲,刘曙雄教授发表了题为“翻译·研究·比较”的演讲。

此外,10月28日上午周阅教授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第七教学楼107教室发表以“《禽兽》的隐喻性与《庄子》”为题的讲座。该讲座由广外重点人文社科基地“东方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辉教授主持,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领导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外,还有众多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内外的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在此次演讲中,周阅教授首先提出学界历来对于川端文学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关注不足,继而着重阐述了川端文学的隐喻性特征与道家经典《庄子》的密切、内在的关系。周阅教授以川端康成的《禽兽》为中心,详细分析了《禽兽》是一篇现代寓言,指出川端使用这种隐喻手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接受了《庄子》的启发。最后,周阅教授强调,《庄子》并不是形成川端文学隐喻性的唯一因素,但却是激发川端隐喻想象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一因素不仅在川端文学研究中,而且在中日文学与文化关系的研究中都是不容忽视的。

在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师生积极向周阅教授提问,周阅教授热情地和大家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