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本所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研究动态 跨文化讲座 人才培养 当代比较文学 资料库
关于本所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研究动态
专题研究
跨文化讲座
人才培养
资料链接
新闻动态
学者风采
内藤湖南研究
往期文章
当代比较文学
首页 >> 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赵冬梅

发布日期:2015-04-10访问次数: 字号:[ ]


    赵冬梅,2001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同年到北京语言大学工作至今,研究方向为现当代中外文学关系、华文文学、小城文学。

  教学方面,先后为研究生开设了“二十世纪中外文学关系”、“比较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华文文学专题”、“华文文学作品导读”等课程。

  科研方面,围绕“二十世纪中外文学关系”参与了相关研究,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李岫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博士点课题“二十世纪中外文学交流史”,该课题的结项成果获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学术著作类)一等奖;清华大学王宁教授主持的教育部规划项目“后现代主义文论研究”,主编《西方后现代艺术经典·小说卷》(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年);王宁教授主持的国际合作项目“易卜生与中国”,所写论文《被译介、被模仿、被言说的“娜拉”——一个中国文学与外来影响的典型个案》曾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此外是从事个人的专题研究,主持并完成了本校科研项目“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小城小说”,最终成果《小城故事——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小城小说》获得本校2005年度出版基金的资助,于20061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项目的后续研究“当代海峡两岸的小城小说”,为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项目,现已结项,最终成果《溯源与比较——当代海峡两岸的小城小说》获得2011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于20117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另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文学评论丛刊》、《学术研究》、《东方丛刊》、《中国文化研究》、《华文文学》、《扬子江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