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本所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研究动态 跨文化讲座 人才培养 当代比较文学 资料库
新闻动态
最新资讯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比较文学研究所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举办新书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6-24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6月23日下午,“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谢谢了,我的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大学生艺术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礼堂)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承办。歌手平安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王端端担任主持。

《谢谢了,我的家》是2018年初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一档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以海内外54个家庭的故事串连起中华传统家风的脉络。本场新书发布会推出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图书,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家风建设工作。

发布会分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大环节。在“注重家庭”环节,齐白石大师的孙女齐慧娟女士展现了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家庭,并在现场泼墨画虾。在“注重家教”环节,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创始会长耿瑩女士,回忆了父亲耿飚将军对自己的严格教育。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正值耿飚将军18周年祭日,活动现场以一段珍贵视频缅怀了前辈。在“注重家风”环节,孔子第七十七代孙、九十高龄的孔德墉先生现场讲述了孔府“诗礼传家”的小故事,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将中国优秀家风文化与世界文明联系起来。还有来自八个国家的留学生齐诵了《大学》选段,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传统中华文明以及现代中国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肖丽媛女士展示了《谢谢了,我的家》书中的AR技术,108张图片对应了800分钟视频,每张图片都链接了相应的电视视频片断。读者在阅读的同时可以重温精彩电视节目。

发布会上,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陈戎女对发布会在该校举办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方面的努力和成就,以及比较文化研究所在近年来取得的学术佳绩和具体实践。陈教授指出,家风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民族性也有世界性。另外,这个电视节目和这本书,浓缩了中国优良家风文化的精华,因此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共同为新书揭幕。臧永清社长表示,出版这本图书的初衷是出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动机是认识到这些平凡故事中的文化性和教育性,目的是为读者奉上一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神食粮。中文国际频道杨奉涛主任在发言中回顾了制作这一节目的背景,表达了继续做好文化传承工作的愿望。到场领导、嘉宾和观众都对图书的精心编辑和优良制作连连赞叹。

活动在平安清亮真挚而充满感情的歌声中结束:“我们爱爸爸,我们爱妈妈,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爱善良,我们爱坦荡。兄弟姐妹,护佑理想,你会有新的天和地,你会有精彩的未来。”

发布会的召开正值毕业季,人民文学出版社希望以图书《谢谢了,我的家》祝福莘莘学子。在奔赴美好前程之际,把家人叮咛风装进行囊,把优秀家风发扬四海。回望来路,感恩家庭,心怀祖国,不负韶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