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本所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研究动态 跨文化讲座 人才培养 当代比较文学 资料库
新闻动态
最新资讯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我校周阅教授应邀赴上海师范大学发表“川端康成文学与宋元绘画”的演讲

发布日期:2017-11-12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2日上午,我校博士生导师、日本川端文学研究会海外特别会员周阅教授应上海高校高峰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上海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邀请,进行了题为“川端康成与宋元绘画”的演讲。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纪建勋副教授,地点是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1045会议室。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刘耘华教授及众多硕士、博士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周阅教授首先通过川端康成《源氏物语与芭蕉》演讲中对宋元美术的关注为出发点,提出“为什么川端唯独把宋元绘画看做是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这一问题。接下来,周阅教授分析了川端康成独好宋元时代山水画的原因在于宋元绘画具有审美寄情的功能和丰厚的人文内涵以及宋元绘画与文学的交汇、与宗教的融通。最后,周阅教授指出,正因为宋元美术与日本民族传统及川端个性特征相契合,从而使川端深受吸引并极为关注,而川端对宋元美术的喜爱又坚定和强化了他在文学生涯中逐步形成的美学思想和艺术追求。

讲座结束后,刘耕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文学与艺术的跨学科研究是比较文学有待开发深耕的沃野。随后,在座的师生积极向周阅教授提问,周阅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